电话被偷 | 不愉快的曼谷之旅

如果有加我的fb或Instagram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在曼谷被偷了电话 T_T

想起被偷走只用了半年的Iphone 7 Plus还有里面有数千张还没backup的照片......越想越心痛、越自责。里面有12月份带家人去Hatyai的照片、过年期间和朋友拍的照片、还有3月份去Krabi的照片。尤其是Krabi的照片,80%是用这架被偷走的手机拍的,我有存了一些在电话写部落格,但还有很多还没储存到电脑。

为什么把背包背在后面?
为什么把电话放在最容易被偷的地方?
为什么没有backup电话?

唉,一切都是我活该。生活在安逸的新加坡4、5年,那个防范被偷东西的戒心减弱了。


这次被偷电话的经历,狠狠的教训了我。在人多的地方如何防范被偷东西、旅游保险该如何选择,还有现在的贼集团如何破解Find My iPhone的lost mode都让我上了一堂很贵的课。


如何防范被偷东西
相信其实不少人都有在曼谷被偷东西的经历,早前就看见不少用刀割女士的包包,然后里面偷走电话和钱包。虽然我的是后背包,但是那个贼神不知鬼不觉在我走着Ratchada Train Market的时候,打开前面的拉链偷走我的电话。

我的背包是很多人在用的Anello背包,奉劝各位不要把贵重东西放前面(好像只我这么笨)。还有不要拿很多人在用的包包款式,例如Long Champ、Anello,这种款式很多人在用,最容易成为他们的目标。

有位常去曼谷的同事和我分享,她说不管什么bag都可以被割,她姐姐和表姐同一天被小偷用刀割破bag,一个是Long Champ,一个是皮质的bag。

所以在人多的地方都要抱着包包以防被偷。

曼谷很多地方都会提醒游客小心扒手,是真的!我的经历告诉我,他们的扒手十分专业,根本是一个集团。请继续往下看。

好不容易才去到警局
被偷东西的感觉真的很不好,而且只是旅行的第二天,当下很想快快结束这趟的旅行。但是就算心情怎么受影响,我们都要到警察局一趟。在Ratchada Train Market外面询问了“保安人员”最靠近的警局在哪里,他们的表情一点都不感到惊讶。指示了我们去一个类似夜市的保安办公室(不是警局),在那边有个会讲华语的保安,基本上就问如何不见,叫我写下资料如果找到会联络我之类的。他给了一张地图,印有最邻近的警察局 - Huai Kwang Police Station,他还说从Ratchada Train Market搭的士去这个警局只需要50batt。

不过我的运气很不好,的士佬不愿意走meter还开价500batt载到去警局!竟然开贵十倍根本是趁火打劫,最后我们决定用Grab,大概100batt,贵了一点但是不计较了。因为地图上警局的名字spelling有错,正确的是Huai Kwang Police Station,可是地图上写Huay Kwang,导致我们去错地方了。去到的地方不是警局,我也不清楚那是什么部门,里面有很多人穿制服,感觉是消防员可是周围又没消防车。在一个比较会用简单英语沟通的“消防员”告知之下才确定真的来错地方了,他叫我们走去大路搭的士去警局。不过从那个部门走去大路其实有段距离,心想我真的倒霉透了,不懂要花多少时间才可以去到警局。

我们默默的走路出去,一路上有点暗,走到一半时,这个“消防员”驾着车出来,叫我们上车。当时很意外也不确定他是顺路还是特地出来载的,他有问我们为什么去警局可是他听不懂我们的答案,唯有用google translate告诉他。他载我们到附近的地铁站,还下车帮我们找的士,帮我们用泰语跟的士佬说我们去的警局,的士佬也没有议价还自动开meter。这才真正的去到了Huai Kwang Police Station,车资是50batt而已。

Apple Find My iPhone
发现电话被偷后,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自己(泰国号码),手机已经被关机。下一步就是男友帮我log in Find My iPhone去找,可是电话没有连接网络所以显示offline。唯有设定lock request,当小偷用我的电话连接网络时,电话会自动被锁上。其实也可以设定删除所有的资料,当时真的很不舍得手机里面的照片,这半年都没有backup过......所以真的不忍心设定自动被删除所有资料。

电话被偷走了两天Find My iPhone依然没有消息,很大可能是小偷没有用来连接网络。一直到第三天,也是我们出发去考艾的那天,途中没有想起去查一下Find My iPhone。一直到男友的电话收到一封SMS说iPhone 7 Plus找到了,SMS也附上一个连接去log in查看。

男友当时没有想太多就log in了,log in后看到电话最后连接网络的地点,是在一个地方距离曼谷三个小时车程的地方。我们还在想犹豫要不要拿这个去报警、警察真的可以帮我吗、是不是真的可以找回电话等。

那十分钟还在纠结要不要去多一次警局,这时候男友用真正的Find My iPhone的application去log in多一次,竟然发现已经追踪不到我的电话了。

原来那封SMS是假的!是伪装Find My iPhone寄来的SMS!只要按了SMS里面的连接,输入icloud的电邮地址和密码,小偷就可以用我的手机直接登出(log out) find my iPhone以及icloud。

我去查了,如果使用电脑登入(log in)icloud是需要two factor verification code,有一个六个数字的code发去我的新加坡电话号码,要输入这六个数字才能够log in进去,log in进去后,每做一个任何一个改变(例如换setting,换密码)都会有email发去我的inbox。

可是小偷完全不需要two factor verification code,原因只有一个——他们已经破解了我的iPhone的密码,直接在我的电话按log out就可以了。

他们可以制造一个假的site来骗取我的icloud email address和密码,只是破解四个数字的电话密码对他们来说应该更加没难度。

我们有打去Apple Support看Apple有什么办法,可是一旦那架电话log out了就无法再追踪。即使再难接受也要接受双手奉上一架iPhone 7 Plus给贼集团。Apple Support说,Apple不会寄任何SMS或Email是附上任何link(连接)的。

男友很自责他一时紧张所以被骗取了icloud密码,可是我更自责自己没防范好,如果电话没被偷走,事情也不会演变成这样。也因为我不舍得设定erase all data,贼集团完全可以看到完电话里的资料和照片。我需要把全部社交网站的密码全换掉、银行卡也要申请新的。


旅游保险
通常旅游我都会买旅游保险,不过通常都是直接在保险公司的网上购买,因为所提供的保障比较全面。这次乘搭Air Asia,在做Web Check-in的时候也顺便买了Air Asia的Tune Protect Travel Insurance,价格比较便宜,心想只是去近近的泰国,买便宜的就好了。

便宜的保险的保障当然比较低咯T_T,像我的状况是私人物品被偷走,最高的保障是一件物品200新币。是的,我只有200新币的赔偿,目前还在处理当中,我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通过。200块根本cover不了我的损失,可是总比完全没有赔偿好。

每份保险的coverage都不一样,很多terms & conditions,大多数私人物品都会设定在一个金额,例如一件物品500块,就算被偷走物品的市价是1000块,也只能得到500块的赔偿。

下次出游,还是选保障比较高的保险吧!

感想
这次的曼谷之旅是让我最不愉快的一次旅行,旅行回来的一两个星期一直闷闷不乐。虽然电话只是身外物,人也没受伤,但还是心痛一架新电话就这样没了。

身边有很多人都喜欢曼谷,有些新加坡同事甚至一年去两三次。这是我第一次去曼谷,期待了很久,因为是三对情侣一起出游。没想到我们三对情侣五天四夜里都没有吵架或意见不合,如果没有不见电话,这应该会是很开心的旅行。

可是发生了这么电话被偷的事情,曼谷暂时是一个不想再回访的地方,如果有一天再到访,那会是好几年后的事情。前几天我还梦见电话又再被偷了,真的是.......

Share this:

欢迎 留言

5 个留言 :

  1. 看了你的这一篇,也为你感到心疼。
    没想到曼谷也是个治安不好的国家,下次背背包的时候记得要背前面哦!尤其是在人多的地方。
    你的手机真的不便宜啊,更重要的是里面很多珍贵的照片。
    既然发生了就不要再去想了吧!下次多注意一些就好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真的要特别小心,不想再次发生这么不愉快的事件了。

      删除
  2. 曼谷不是一个国家吧。泰国的治安本来就算不上好吧!其实就算是在治安超好的地方,也还是要小心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在国外丢失物品真的很扫兴,现在的小偷很厉害啊!下次出门在外都要格外小心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出门在外丢手机是最痛苦的事情

    回复删除

你的留言是一股推动力,不管你是谁都欢迎你的留言。

纯翠爱写 | supercui9076.blogspot.com. 由 Blogger 提供支持.